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迪科技史论坛”第六十一期“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222日,我院特邀黄庆桥教授作了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院郭世荣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王燕教授以及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黄庆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科技系统“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科技战略与政策的研究与教学。

C512

黄庆桥教授以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为切入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大国博弈。黄教授从世界经济版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冲击、国际力量以及全球治理体系概述了如今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黄教授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对中美综合国力的差距有清醒认识。而我们要做到正确认识差距和不足,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面对中国科技历史性巨大成就,绝不能洋洋得意、妄自尊大,要清醒认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随之黄教授讲到第二个方面,即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包括基础科学薄弱,芯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等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等问题。黄教授指出,问题和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党中央关于我国“两个没有变”的重大判断是不吹不黑,实事求是。进而,黄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依据,论述了奋力实现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主要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十项内容。最后,黄教授总结到,要对科技自立自强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要对科技自立自强艰辛道路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1353B

黄庆桥教授以生动的言语,绘声绘色地为我们呈现了精彩报告,从认识现状到观察变化,从认清差距到查找自身问题,跟随党的指挥探索发展之路。整场报告,加深了我们对世界变局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认识,更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进一步学习和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