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筹办的《中国近代科学教育史丛书·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卷》审稿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117日《中国近代科学教育史丛书·数学教育史卷》审稿会议在呼和浩特举办,会议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主办。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贾美林教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研究员、郭世荣教授、代钦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金海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山东教育出版社韩义华编审、孙金栋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冯立昇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贾美林教授、山东教育出版社韩义华编审分别讲话致辞。

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代表学校祝贺《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卷》初稿完成,指出2022年全校上下坚挺脊梁、团结奋斗,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彰显了奋进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近代科学教育史丛书•数学教育史卷》初稿在校庆来临之际完成,作为重要科研成果之一向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丛书》编撰“其势已成,其兴可待”。阿拉坦仓书记强调《丛书》开展科学教育史方向的系统研究,理清近代科技教育的系列主题,呈现近代学科体系建立、发展的完整面貌,为学科教育提供历史借鉴,研究意义重大。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出版社同志,建言献策,严格把关、打造高质量成果。学校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贾美林教授对各位专家、出版社同志鼎力支持《丛书》编撰表示感谢。贾美林处长指出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筹划编撰《中国近代科学教育史丛书》,突出科学教育特色,对促进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建设、推动我校科研长远发展,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山东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韩义华先生代表出版社表达对《丛书》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围绕《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卷》审稿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D779

《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卷》主编代钦教授、郭金海研究员、高红成教授介绍了书稿编写情况。韩义华编审、孙金栋主任说明了出版社对书稿的初审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讲话中对《丛书》编写体例内容、出版等相关事宜提出了真知灼见。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冯立昇教授、郭世荣教授、咏梅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就书稿编撰、出版作了深入讨论,提出具体建议和修改方案。

1949C

此次会议经过一天的研讨,对书稿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并就《丛书》各卷的编撰完成作了下一步规划。最后,冯立昇教授总结会议,指出2023年新春来临之际,召集各方专家、众人拾薪,共同完成集体的事业,研讨会召开成功,讨论切实高效,下一步工作仍须共同努力、把《丛书》打造成精品、早日出版问世。

15A26

(文/刘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