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考察组赴广西师范大学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7-8日,我院赴广西师范大学考察学习。此次考察,主要以调研该校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科学教育学科建设为主要目的。考察由我院冯立昇院长带队,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乌仁陶格斯副院长、我院姜红军副院长和吕清琦张晓雪位老师一同考察。

2ADF7

广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高校,在教师教育与研究领域具有悠久传统、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有“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校是国内早开展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院校之一在科学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该校现有科学教育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科学教育本科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考察期间,考察先后访问了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城博物馆”个机构。考察一行受到所到院所馆的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

考察到达后,首先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科学教育专业团队老师们举行了座谈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魏代会教授、院长助理周厚兵副教授、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殷副教授教学办公室莫巧丽主任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魏院长代表学院对考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考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团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情况;冯立昇院长代表考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热情接待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向参加座谈会老师介绍了内蒙师大和我院的学科建设整体情况,说明了考察此行目的。随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张殷副教授从科学教育专业的办学历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特色、学生就业、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和学生科技动会等多方面,结合办学经验和专业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向考察进行了全面、详实的介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老师们对考察提出的科学教育办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ADA1

 座谈会后,两院领导分别代表各自单位互赠了纪念品。

1BCC0

随后,考察组去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考察,受到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罗星凯教授及团队的热情接待。座谈期间,罗教授向考察介绍了广西师大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历程、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的组织、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就业、国家加强科学教育建设的积极意义以及该研究所的科学教育教学研究情况

1C094

冯立昇院长和乌仁陶格斯副院长罗星凯教授及团队介绍了我院和呼和浩特族学院科学教育专业的办学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和专业筹备与招生情况,罗教授针对我院和呼民院科学教育专业建设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

16099

座谈会后,在魏院长研究所老师的陪同下,考察一行参观了该所的实验室和“兴华科学探索乐园”“探索科技——融合式STEM课程”成果展。

1990E

实验室主任陈春禧等老师和研究生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并对实验室设备和一些实验方法与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

1A6E9

最后,考察一行赴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城博物馆”调研。考察在博物馆王然博士的陪同下,逐一参观了博物馆特色展厅,并针对馆内珍贵文物以及科技史相关展厅的布展、功能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1CE69

考察结束后,考察成员进行了充分研讨和认真总结,并认为通过此次考察进一步明确了我院科学教育专业的办学定位,我院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科学教育与科学史科技哲学的融合以及研究院科学史博物馆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有益启发,也促进我院、呼民院化环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各院所馆间的深入了解,今后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课程开发、学生就业等诸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