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迪书院

书院简介

首页 >> 李迪书院 >> 书院简介

李迪书院简介

李迪(1927.10.6~2006.10.30),吉林伊通人。195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留校任教,1956年8月支边调到内蒙古,从事数学教育工作,致力于科学技术史研究与人才培养,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拓了科学技术史学科,打造了一个科学技术史重镇。李迪先生从事科技史教育与科研50载,著述宏富;门下弟子30余名,现已成长国内外各科研单位的领军人物和骨干。

李迪先生在中国数学史、天文学史、物理学史、科学仪器史、地学史、气象学史、农学史、医学史、机械史、中外科技交流史、科学通史等众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贡献卓著。他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建立了数学史研究和教育的“世界性的重要中心之一”(国际数学史委员会评价),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学界誉为“呼和浩特学派”。他是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的积极倡导者、组织者和开拓者。

李迪先生是享誉中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家,以博学著称于科学史界,被同行称赞为“是顾炎武所说的那种‘博学于文,行己有耻’的科学史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大放科学史研究的异彩”。李迪先生一生奉行和实践“专、恒、勤”“目标、合作、诚信”的治学精神与学术精神。

22145

李先生对中国科技史及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为缅怀先贤,激励后学,弘扬传承李迪先生为人品质、治学精神,同时更好发挥李迪先生私人藏书的文献和历史价值,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设立李迪书院。


2019年9月,李迪书院开始建设,书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史楼三楼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书院主要用于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李迪书院收藏了李迪先生一生的手稿、藏书、著作等,并制作了李迪先生的雕塑,开展李迪科技史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讲座,近3年已举办52期,并建设了院史展,全面弘扬李迪先生的治学精神。

1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