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社会服务 推进科技转化 ——科技史研究院就“馆校共建”达成合作意向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王吉辰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14日下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带队赴内蒙古科技馆洽谈“馆校共建”合作事宜。座谈会由内蒙古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尹可主持。与会双方就展览设计与文案的技术支持,博物馆-科技馆共建,读书会以及课程研发、学生就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拟定了初步的合作框架。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郭世荣教授、白明副书记、姜红军副院长、聂馥玲教授,以及王吉辰、雷中行两位老师。

科学技术馆杨冬梅部长带领学院领导考察了科技馆主要场馆的陈展。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的主要职能、近年来开展的主要科普活动,以及科技馆方面需要的技术支持。

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指出,研究院近年来大力支持和推进馆校合作和科学普及工作,研究院在成果转化和教书育人方面有实际需求,如何让科技成果服务于社会,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也是与科技馆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和着力点。

郭世荣教授指出,馆院双方就“公众理解科学”展开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双方宜成立对接小组,共同寻找契合点,并建立和完善合作的长效机制。

聂馥玲教授认为,研究院的师资力量丰沛,可以为科技馆在布展文案、读书会、课程研发、博物馆共建等方面提供切实的技术支撑。

白明副书记希望科技馆今后能够为研究生提供更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助力研究院学生拓展学术视野,转化研究成果。科技馆可以在合作的基础上了解科学技术史学科,为科学技术史这一专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学院党建、党日活动提供平台。

姜红军副院长对科技馆各位领导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对科技馆长期以来致力于青少年科学普及宣传感到由衷钦佩。希望在今后的小组对接中,双方能够健全并加快落实合作机制。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挥科技馆的青少年教育功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学生利用科技馆资源开展学习。研究院领导注重以理性的知识服务社会,将科学的意识播撒社会,以先进的成果回馈社会。近年来,学院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才、学术、文化优势,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促进科学场馆与学校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