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3日下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学院20212022级硕、博士班组织了“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活动。班会分别由班主任赵栓林和魏雪刚主持,研究院部分领导、导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25CCA


2021级硕博士班以茶话会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赵栓林主持。她传达了学校“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文件精神。博士研究生朱昱坤代表全体研究生对疫情期间研究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表达了感谢在随后的讨论中同学们就自身在学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展开热烈地讨论。

主题班会代钦教授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读书感悟,建议同学们从读导师的著作开始,保持谦虚心态,多读经典著作,带着问题反复阅读、思考,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读书提升研究思维,拓展学术视野。聂馥玲教授结合李迪先生治学方法指出行万里路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做调研,与学者沟通,与自然交流,达到融会贯通。青年教师兼辅导员王鑫义和吕清琦结合自身经历探讨了学业和工作的关系,鼓励大家珍惜时光。

2022级硕博士班也同时举行了主题班会。班主任魏雪刚结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优良传统,阐释了如何在继承和发扬学院前辈学人治学精神中以青春践行二十大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精神

尔、田云龙、胡江涛代表所在班级表达了践行二十大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并从学习和生活实践方面,谈到了践行的具体措施,包括在二十大指导下钻研课题、立志从学、强身健体、多方位合作交流等。在自由交流环节,2022级学生纷纷谈及自己学习二十大的心得体会以及实践二十大的经验。在广泛的讨论中,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提炼出了未来工作和实践的途径。

姜红军副院长代表研究院强调了学习二十大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所遇到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发扬研究院优良传统,克服困难,树立目标,培养自信,用自身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赵栓林、魏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