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开展2022级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91日、2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院开展了2022级新生迎新工作,研究院组织研究生会学生开展了一对一联系新生和迎接工作。研究院班子开展新生慰问工作,为新生发放了本院教师编写的学术著作及纪念品等。

2958A


202293日、4日,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在线上举行了2022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入学教育内容包括校史和院史介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生培养、校规校纪、奖助贷制度、学术规范和安全教育等方面。

3日上午举行了2022级新生师生见面会,研究院院长冯立昇、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副院长姜红军,研究院全体教师以及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白明副书记主持。会上咏梅书记致欢迎词,她代表研究院对广大新生表示欢迎,希望大家明确自己的求学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同时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要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牢记初心使命,秉承揆古察今,志在所专的院训,继承和发扬李迪先生的治学精神,遵守校纪校规,做好防护,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师长的教导和自身的努力下,绘出国家的历史新篇章。

1041D

冯立昇院长为新生做了题为《李迪精神与内蒙古师大科技史学科创建》的专题讲座。冯立昇院长从科技史发展的单枪匹马的初级阶段、业余专业的转变与发展阶段、新世纪的大发展阶段分别讲述了科技史学科创始人李迪先生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研究著作、治学精神、学术精神、创业精神以及李迪先生与科技史学科形成的关系。冯立昇教授希望各位同学传承和发扬李迪先生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育人精神、开拓精神、团结合作精神,今后努力学习、专心研究,积极融入国家、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推动科技史学科新的发展。

3BB2C

3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为新生做了题为《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她表示,研究院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学科开拓者李迪先生及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下取得创建发展起来,研究院经过66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创新文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院的学习工作过程中秉承揆古察今,志在所专的院训,继承和发扬李迪精神,确立远大目标,合作同行学者,勤奋努力,为科技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2EE8

3日下午,郭世荣教授为新生做了题为《走进科学史》的专题讲座。郭世荣教授首先从介绍科技史专业和科哲专业发展情况及其关系开始,再到走进科技史和科哲专业的方法,指导新生如何知道专业要什么、做什么。其次,他强调学生要掌握学习的方法论、了解研究领域前沿和领域专家、掌握多门语种、跟上导师的步调、利用好身边学习资源,和他人沟通合作,要读文献和著作及青年才俊的文章。他还阐述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要求,科技史和科哲专业研究学术领域的要求,以及写文章的思维、创新点、使用资料的要求。还要求新生要养成整理资料和随时做笔记的好习惯。

C4E1

4日上午,代钦教授为新生做了题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如何做科研论文和准备工作》的专题讲座。代钦教授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他表示读书的多少决定你未来研究道路的走向。读书时要有思考,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长期的阅读计划,要有问题意识。读书要讲究方法与技巧,要结合精读与泛读、结合专读与跨专业读、结合往前读与回头读、结合单本读与多本读、结合中文版与外文版阅读、结合学术性著作与非学术性书籍阅读、结合文献目录与导论阅读。读书要注意有选择性、读书不要急功近利、读书要有目的性、读书要拥有自己一定数量的书籍、读书要有浓厚的兴趣与高昂的激情、要有自信与忍耐、要有简要的笔记,读书要勤、俭、恒、专、要有自己独立的立场。

51B55

4日上午,白明副书记为新生介绍了学校概况,同时开展了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重点讲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研究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研究生综合测评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研究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等制度规定,同时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EAFE

4日上午,姜红军副院长为新生做了教学与科研工作、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姜红军副院长从学习目标和自信心的确立开始强调了与导师沟通的重要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制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以及研究方向的确立,还有选课要求、选题要求、毕业要求、教学科研等相关要求,并分别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12E4A

通过老师和专家的系列讲座,使新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和研究院概况、学科专业发展情况和研究方向、学习生活环境、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以及治学精神,使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制定科学发展规划,为研究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