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教授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罗见今

发布日期:2019-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罗见今,男,汉族,1942年生于重庆,河南新野人。1981年内蒙古师院数学系数学史硕士毕业。1987年破格评为副教授,任硕士生导师;1989年北京语言学院出国班进修,1990~1991年以高访赴苏敖德萨大学数力系进修半年,并到莫斯科大学数学史研究室、列宁格勒师范学院数学系、苏联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访问,1992年晋升教授,1993年任西北大学兼职教授,1996~2016年任该校博士生导师;1996年任内蒙古师大科学史研究所所长,2001年5月-2005年4月任科学史与科技管理系主任。2006~2019年内蒙古师大退休返聘,担任科技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2007~2010年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文化研究所和认知科学中心兼职教授。

曾任内蒙古师大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数学学会理事,国际东亚科技史学会会员。曾任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1990~2000),中国数学学会数学史分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数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理事长(1994~2002),中国组合数学研究会理事(1994~2001年)。

在内蒙古师大、西北大学和浙江大学指导科技史硕士生三十余年,在西北大学和内蒙古师大指导科技史博士生二十余年。

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史、数学史、组合数学、考古年代学。著《科克曼女生问题》(辽宁教育出版社1990),获国家优秀教育图书奖;著《割圆密率捷法译注》(内蒙古教育出版社1998),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图书奖;合著《中国数学简史》(山东教育出版社1986)、《中国数学史大系》第一卷(北师大出版社1998)等8种,专著《中算家的计数论》和主编《晚清科学技术研究》科学出版社待出版。发表文章近三百篇,其中在《数学进展》《数学研究与评论》《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科技史料》等刊物、学报、论文集上发表数学史、组合数学(史)论文百余篇,在《敦煌研究》、中华书局《文史》、台湾《汉学研究》等刊上发表简牍研究论文40余篇。主持教育部重大社科项目《晚清科学技术研究》(2009结题);参与国家清史编篡委员会清代科学家传项目;参与教育部重大社科项目“中国古代科技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项目号:19JZD042)

学术工作注重新问题和地方特点:(1)研究并向学界推荐组合数学家、包头九中教师陆家羲(1935~1983)及其“论不相交斯坦纳三元系大集定理”(陆家羲获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发表一组论文并出版《科克曼女生问题》专著介绍;(2)研究蒙古族科学家明安图(约1692~1763)的天文成就(200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家天文台命名一颗小行星为“明安图星”)和数学贡献,发表一组论文并出版专著《割圆密率捷法译注》,特别是1988年发表论文“明安图是卡塔兰数的首创者”引起美国著名计算机专家克努特的注意,英国数学家拉坎布在1999-2001年间发表6篇论文继续有关研究,并推广了明安图的数学成果;(3)对额济纳河流域出土汉代简牍的年代学研究引起天文、历法、考古、历史有关学者的关注。

1992年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1993年开始领取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名录。

上一篇:郭世荣
下一篇: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