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陈志辉副教授研究成果在《自然科学史研究》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陈志辉副教授在《自然科学史研究》39卷第4期上发表学术论文《近代与否之辨:19世纪七八十年代欧洲人对北京古观象台的双重印象》。该论文曾在欧洲科学史学会双年会(伦敦大学学院,2018)、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韩国·全北大学,2019)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年会(北京·清华大学,2018)上作口头报告,几经专家仔细审查、作者多次修订,论文的论证更准确、观点更鲜明,终在我国科学技术史领域的国家级专业学报、国内国际学界享有极高声誉的《自然科学史研究》杂志发表。

杂志封面                         

陈志辉博士利用法国巴黎天文台所藏档案书信,揭开了北京古观象台及其天文仪器照片曾于1889年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往秘。结合同时代欧洲人对北京古观象台的记录,论文揭示出当时的西人对郭守敬浑仪、简仪以及清初耶稣会士监制的八大件天文仪器的极大关注,且对它们各自从属于古代还是近代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和理解。“八大件”中唯一一件有着浓烈西欧风格的地平经纬仪,因20世纪初的一则英语文献报导而一度令国人存疑其为“法国制造”;论文亦藉此考察该说在英、法语文献中层累式的演变,找出其以讹传讹的线索,解答了李迪先生、潘鼐先生等前辈学者留下的疑问。

20世纪上半叶战乱频仍,北京古观象台仪器曾有过流散海外、分隔天涯之厄。陈志辉博士能从少有人留意的域外记录入手,揭示出在此之前西人对这些国之重器进行热烈讨论的盛况,确实难能可贵。由此,《近代与否之辨》也成为近代西人论中国科学(科学史)这一课题研究的范例之作。据悉,本院已有两个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围绕该课题的不同面向进行研究,《近代与否之辨》即其中的阶段成果之一。该论文的发表,也启发了我们如何在西方学界、社会讲好科学中国的故事。可以相信,这一课题有着优良的研究前景,值得我院师生继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