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在读博士刘贵玺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博士研究生刘贵玺学术论文A historical and ethnobotanical study on local botanical knowledge recorded in the book "Mongolia and Amdo and the Dead City of Khara-Khoto"在英国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发表(https://ethnobiomed.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02-021-00443-2)。该论文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学术年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上作过小组报告,是我院咏梅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俄国人对蒙古地区的科学考察研究(1850-1949)》的重要研究成果。


 刘贵玺同学由我院博导哈斯巴根教授和郭世荣教授联合指导。通过对俄国考察家彼得·库兹米奇·科兹洛夫(Петр Кузьмич Козлов, 1863-1935)的考察记《蒙古、安多和死城哈喇浩特》的梳理和研究,刘贵玺同学发掘出其中记载的蒙古族关于植物的地方性传统科学技术知识。这些百余年前的地方性知识主要涉及到我国西北地区的蒙古族对植物命名和利用的传统知识,这既是民族生物学研究,又属于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这些记载是蒙古族传统植物学的重要历史资料,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该文将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历史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有机融合,开展实地调查和文献研究工作,是少数民族科技史和生物学史研究的新尝试,也为民族生物学研究探索了新的研究思路。刘贵玺同学能从少有人留意的域外记录入手,发现其中蕴藏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科技知识,确实难能可贵。该论文的发表,也启发了我们进行相关领域研究时史料的新来源和论文发表的新视野。

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民族生物学与民族药学杂志》),是科学引文索引(SCI)来源期刊(中科院分区2区,JCR分区Q15年影响因子2.842),是国际权威的民族生物学杂志,是人文学科和生物科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类论文的国际交流中心。刘贵玺同学在此杂志上发表论文,标志着我院在读生在学术研究国际化上迈出了极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