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在读博士张艳英研究成果在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the Life Sciences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博士生导师哈斯巴根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艳英的学术论文Ethnobotanical profiles of wild edible plants recorded from Mongolia by Yunatov during 19401951在英国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the Life Sciences上发表。该成果是我院咏梅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俄国人对蒙古地区的科学考察研究(1850-1949)》的重要研究成果。

                     

蒙古地区地域广阔,跨越中蒙俄三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西方国家与中国的陆上桥梁,17 世纪以后多国人员曾分批到这一地区考察,俄国人的考察较为详尽,考察范围广并持续时间长,留下的研究资料丰富、影响广泛,他们在其考察著作中对蒙古地区当时的科学技术和社会文化状况进行了较为客观的记录。张艳英同学通过梳理和研究俄国科学家尤那托夫(Алекса́ндр Афана́сьевич Юна́тов1909-1967)的著作《蒙古人民共和国放牧地和刈草地的饲用植物》,比较出生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内蒙古的蒙古族人在利用野生食用植物方面有明显的异同。尤纳托夫通过采访蒙古人民共和国牧民和实地调查后,记录了1940-1951 年当地牧民对野生植物利用的宝贵信息,这些民族植物学材料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是蒙古地区传统植物学的重要历史资料。张艳英同学从少有人留意的域外记录入手,发现其中蕴藏的科学技术史知识,取得研究成果。张艳英同学将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历史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有机融合,开展地方性知识的实地调查和文献研究工作,是对少数民族科技史和生物学史研究的新尝试,也为民族生物学研究探索了新的研究思路。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the Life Sciences(《生命科学的历史与哲学》),是科学引文索引(SCI)来源期刊(中科院分区2区,JCR分区Q22020年影响因子1.205),是国际权威的科学史杂志,是历史学家、哲学家、生物学家、医生、伦理学家和科学社会研究学者等的交流中心。张艳英同学在此杂志上发表论文,扩大了我院学术研究影响力。

注:原文网址https: //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656-021-00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