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陈志辉博士在国际权威数学史杂志Historia Mathematica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究院讯(文/图陈志辉)近日,我院陈志辉博士所撰写的“Scholars’recreation oftwotraditionsofmathematicalcommentaries in late eighteenth-century China”在著名国际数学史杂志Historia Mathematica第44卷第2期(2017年5月)上发表。

乾嘉天算专门之学,是陈志辉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的重要研究对象,这篇论文正是他博士论文工作的延续,也是他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进行访问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见《我院教师陈志辉、吴燕结束法国合作研究返国》)。文章以数学实作为中心,讨论了乾嘉学者江声和李锐对“恒星东行三题”的解答, 揭示其两种不同的数学实作;通过比较其解题, 推理和计算模式, 得出了他们的数学实作代表了乾嘉学者对古代两种不同的数学注疏传统的重建这一结论。6月24日,陈志辉博士在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的“夏至论坛”上报告了这篇论文,也获得同行专家学者的好评。

Historia Mathematica(《国际数学史杂志》),是科学引文索引(SCI)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同时收录的双料索引来源期刊,是国际权威的数学史类学术杂志。陈志辉博士在此杂志上发表论文,标志着我院在学术研究国际化上迈出了极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