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师资队伍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雷中行

发布日期:2020-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雷中行,1981年1月生,台湾/香港人,博士。

2007年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获历史硕士;2015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科技哲学所,获哲学博士。主要从事明清科学史与科学思想史研究,于国内外发表论文6篇,专著2本。

专著:

1.《明清的西学中源论争议》,台北:兰台出版社,2009。

2.《中国传统雷电自然知识变迁研究》,台北:花木兰出版社,2018。

论文发表情况:

1.雷中行:《論严復在《天演論》中建立西方学术脉络的用意》,收錄于《国立清华大学歷史研究所九十三学年度研究生論文发表会論文集》。(2005)

2.雷中行:《晚清士人对《天演论》自然知识的理解》于《清华学报•第三期》(社科版)。(2012)

3.雷中行:《中国传统插图画师与刻工的自然知识》于《艺术与科学》(2015)。

4.雷中行:《上古至南宋初的雷电认知变迁研究》于《中国中古史研究》(2016)。

会议论文:

1.雷中行:《晚清士人对《天演论》自然知识的理解》于“社会•经济•观念史视野中的古代中国国际青年学术会议暨第二届清华青年史学论坛”。(2010)

2.雷中行:《中国人对雷电的认知变化》于“第三届汉化.胡化.洋化:传统社会的转型与适应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

上一篇:郭世荣
下一篇:李其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