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师大科技史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罗见今同志作学习党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4    作者:     来源:     点击:

513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暨院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我院报告厅举行。研究院退休教师罗见今同志作了“学党史:1948年陈毅将军建立中原大学的经过”的讲座。学习会由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研究员主持。

罗见今同志讲述豫西解放区建立中原大学的革命故事

根据史料,讲述人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的时代背景和中原地区的军事形势,回顾了在中共中央中原局的领导下,1948年陈毅将军筹建中原大学的经过、中原大学对后来中国教育的影响,特别说明河南大学投奔豫西解放区的教授和开封大中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克服千难万险,在解放军的带领与保护下分两路前往中原局所在地河南省宝丰县(今属平顶山市)大白庄,刘伯承、陈毅、陈赓三位司令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由陈毅将军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负责领导建立中原大学,面见全体学员,鼓舞他们的斗志,解决了他们提出的实际问题。任命范文澜教授担任该校校长,中原局各单位从场地、人力、物力、教材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原大学的建设。在5年多时间里,该校培养出1.4万名干部,并成为新成立的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骨干力量。

讲述人重点强调了党中央高度重视为解放全中国培养文职干部,重视培养革命知识分子,重视建设党领导的大学。这段历史是党史和新中国高校建设史中闪亮的篇章。

咏梅书记主持学习会

咏梅书记总结说:知识分子在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罗见今同志讲“1948年陈毅将军建立中原大学的经过”,使我们通过学习这一段党史,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政策,受益匪浅,大家应更加重视学党史、悟思想,担当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的责任。

学习会现场

我院全体教师和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