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17世纪欧洲对针灸的初识与想像——以威廉·瑞恩《论针灸》为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1863年,荷兰医生威廉·瑞恩出版了《论关节炎》一书,其中有摹绘的4幅经穴图,以及对针灸技术的详细记述《论针灸》是欧洲第一份详论针灸的文献,渗透着瑞恩作为一个深谙欧洲传统与近代医学知识的学者的背景思想,他不仅援用了古希腊医学理论来理解针灸,而且用当时的血液循环理论去印证经络理论。《论针灸》是西方世界对东方针灸的初识,也掺入了欧洲医生对中国医学的想像。

报告人:张树剑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史分会委员等职务,《中医典籍与文化》学术集刊执行主编。长期从事中医与针灸学术史研究,出版《中国针灸思想史论》,《中华文化图像史•医药图像卷》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或译著70余篇。

主持人: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

报告时间:1228日(周三)下午3 : 00

腾讯会议ID904-24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