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 :沈国威 中日科技术语交流述略——讲科学的词汇基础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外科技交流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一直以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该方向的研究,计划举办近代中外科学交流的系列讲座。此次讲座是2022年的首次开讲,由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主讲,内蒙古师范大学聂馥玲教授主持。讲座将于2022326日(周六)晚上7:309:30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无须报名,欢迎学界人士参加。

1C1EA

报告人简介:

沈国威,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2018-2020)、关西大学开放式亚洲研究中心主任。1978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日语系,1985年赴日留学,1993年以论文《近代日中语汇交流史》获大阪大学博士学位。专攻中日词汇比较研究、汉语词汇教学法、中日近代词汇交流史。近10年来,着力以“汉字文化圈近代新词的诞生:创造、交流与共享”为框架,审视现代汉语词汇体系的形成问题,尤对近代民族国家的成立与国语的形成及其两者之间互动关系的研究多有探索。近期主要学术成果有《文化交渉と言語接触》(编著2021)《新语往还:中日近代语言交涉史》(2020)《一名之立旬月踟蹰:严复译词研究》(2019)、《汉语近代二字词研究:语言接触与汉语的近代演化》(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