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字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伴随着即将敲响的新年钟声,我们挥手告别硕果累累的2022年,昂首迈入奋发有为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成功举办了70周年校庆活动,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发展目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加强党建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在抗疫、校庆等重、大、难、险工作中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冲锋在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圆满完成支部换届工作,组建了“专业型”“活力型”“开拓型”的新一届党支部。赴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

 一年来,我们积极打造一流学科,建设学科高地完成自治区“一流学科”考核工作,位列自治区一流学科中上水平。积极申报自治区“一流学科——拔尖学科”。聘请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机构顶级科学史学者为客座教授或博士生导师,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 111引智基地”申报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已获得教育部批准,积极构建“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年来,我们积极建设一流团队,传承黄大年精神我院中国科学技术史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不断推进中国科技史研究、讲好中国科技故事、课程思政等工作。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成功引进科学史专业博士1人、全职博士后1人,2人入选自治区第十二批草原英才。

一年来,我们积极钻研一流学问,勇攀科学高峰研究院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收获颇丰,多项成果创历史新高全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 30篇,科研立项近20项(其中国家社科冷门绝学团队1项、用友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出版专著5部、译著1部、教材1部

一年来,我们积极培育一流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高校本科毕业生考入我院。研究院对7门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予以立项资助。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有10研究生获批教育厅科研创新基金立项两个团队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中获国赛铜奖、区赛金奖

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继续组织“李迪科技史论坛”,目前已举办60期。实施合作导师制,与学界顶尖专家、高水平高校机构合作培养研究生。校庆期间,举办承办 “第三届机械史与机械遗产学术讨论会”“第九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讨论会”“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李迪先生学术精神论坛暨李迪先生雕像揭幕仪式”等全国性学术会议,为校庆70周年献礼,获学校校庆工作先进集体。建设了科技史博物馆、研究院成果展览室、党员和职工活动室,编纂了首部院志。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团结一心、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保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保持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积极融入国家、自治区重大发  展战略需求,全面推动研究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创一流学科、建一流团队、做一流学问、育一流人才”,在中国西部打造科学技术史学科高地。

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新年快乐

科学技术史研究领导班子

2022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