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17世纪欧洲对针灸的初识与想象——以威廉·瑞恩《论针灸》为中心”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228日,李迪科技史论坛六十期在线成功举办,我院特邀张树剑教授作了题为17世纪欧洲对针灸的初识与想——以威廉·瑞恩《论针灸》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研究员主持,90名校内外学者、师生参与会议

张树剑教授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史分会委员等职务,《中医典籍与文化》学术集刊执行主编。长期从事中医与针灸学术史研究,出版《中国针灸思想史论》《中华文化图像史•医药图像卷》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或译著70余篇。

张树剑教授从荷兰医生威廉·瑞恩及其关于针灸的著作简介、瑞恩的经穴图及其对经络的解读,以及瑞恩对针灸的解读与想象三个方面展开。具体以瑞恩的出国经历为背景,论述了瑞恩1683出版的著作《论关节炎、形体图、针灸及以下三部分:1.古老化学和草药;2.生理;3.畸胎》并对其中的4幅经穴图进行了详细的历史考察认为瑞恩所谓来自中国的两幅图是其基于中国明代铜人图日本抄绘本的摹画,文字基本上是对两幅铜人图中文字的翻译与解释,因于他对中国医学的陌生,以及日本翻译的有限水准所以无论是对于图的描摹还是对经络系的解释都与中国医学的原来面貌有了较大的距离。瑞恩抄绘的另外两幅则是来自日本的经穴图在对图像作出解读之后,张树剑教授从人类学他者的角度论述了瑞恩在其著作中对针灸的讨论包括针具材质与形制、针刺深度、进针方法、留针时间、针刺的适应症以及不同病症的针刺部位、针刺注意事项等。

186E7

会后,张树剑教授与线上专家学者和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