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举行“李迪”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暨李迪先生学术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81日,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举行李迪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暨李迪先生学术精神研讨会,会议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文史楼三楼进行,本次研讨会是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为庆祝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举办的活动之一,主旨是纪念李迪先生诞辰95周年,继承和弘扬先生专、恒、勤”“目标、合作、诚信的治学精神与学术精神。

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民盟中央、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东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北体育学院、中央电化教育馆、祖冲之研究会、北京教育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或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学院罗见今教授等我院全体教师和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李迪先生家属代表李佳莎教授以及多家媒体参会。

12667

会议合影

 李迪先生雕像揭幕仪式由冯立昇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和罗见今教授以及李迪先生女儿李佳莎教授分别致辞。

10BF7

 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李迪先生作为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奠基人,是著名科技史学家,成果丰硕在国内少见,被誉为中国李约瑟,李迪先生始终忠于党,他的一生是甘于奉献的一生,也培养了大批人才,李迪先生的崇高品质和意志永远闪耀;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先后获得了师大的第一个博士点、第一个自治区一流学科,2022年学院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些成绩凝聚李迪先生和各位校友的努力;他希望李迪先生的事迹和精神被铭记,学院能传承李迪先生的崇高品质,弘扬先生精神和高尚品德;阿拉坦仓教授诚挚邀请与会人员参加88号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指出李迪先生为人实事求是,为中国科技史研究作出重要贡献。郭先生回忆了与李迪先生的交往交流故事,指出李迪先生为中国科技史研究培养了大批人才,回顾了和李迪先生合作组织全国会议和学术活动的往事,指出为李迪先生树立雕像是中国数学史界的大事,希望通过雕像留住李迪精神,使李迪先生精神长存。李迪先生培养的学生代表罗见今教授致辞,他表示李迪先生对科技史机构发展、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科技史的研究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推动了国际中国数学史研究,在数学史、少数民族科技史等方面都有丰富成果。李迪先生桃李满天下,要求学生通达古今、学贯中西、善于学习、勇于思考、兼收并蓄。在先生95周年诞辰之际,希望继续发扬李迪精神,弘扬科技文化。随后阿拉坦仓书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文林研究员、罗见今教授和李迪先生女儿李佳莎教授共同为李迪先生雕像揭幕。

A7E5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致辞

9F6F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致辞

B143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罗见今教授致辞

1103A

左起分别为李佳莎、阿拉坦仓、李文林、罗见今

 上午的研讨会由冯立昇教授主持,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宣读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祖冲之研究会、天津师范大学李兆华教授的贺信、贺联。

84A05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文林研究员回忆了与李迪先生学术交往的故事,表达了对李迪先生的钦佩和缅怀之情,希望学校继续弘扬李迪先生学术精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发言,他希望弘扬李迪先生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育人精神,并希望研究院早日编辑出版李迪先生学术文集。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动容的回忆了与李迪先生交往的故事和先生取得的成就,表示李迪先生对中国数学史、科技史做出了重要贡献,李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意义。中国科技馆王渝生教授从历史上与“李迪”同名的角度回忆了李迪先生,指出李迪先生是中国科技史研究领域的前辈之一,并回忆了与李迪先生交流交往的轶事。内蒙古师范大学罗见今教授图文并茂的回忆了李迪先生的学术经历,指出李迪先生是我院的奠基人。李迪先生家属代表李佳莎教授作为李迪先生的女儿回忆了自己的父亲,她表示李迪先生十分爱读书,每日坚持读书的勤奋精神让她记忆犹新,展现了李迪先生生活的一面。

887D2

 下午的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主持。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张泽副会长作了名为一封信的情怀与影响-记李迪先生与河北祖冲之中学”的报告,缅怀了李迪先生,并回忆了筹建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的始末。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作了名为“书写数学史的‘李迪风格’”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李迪先生的学术成果和思想,认为先生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展现了先生的“大历史观”。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陈正洪教授作了名为“李迪先生对气象史的研究和学科展望”的报告,他系统地回顾了李迪先生对气象史的研究及对现今气象史研究的影响。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邓可卉教授作了名为“李迪先生学术精神长存李迪先生天文学史研究纪事”的报告,她回顾了先生在天文学史方面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天文学史研究上的成就。在随后的研讨会中,来自国内多家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教授回顾了李迪先生牵头组建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会的经历,认为李迪先生初步建立了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学术规范。云南农业大学的诸锡斌教授也回顾了与李迪先生组建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会和编写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丛书的经历。中国科技馆王渝生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罗见今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萨日娜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聂馥玲教授、民盟中央秘书长王荣彬、中国中医科学院牛亚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张子文教授等都纷纷回忆了与先生交流和交往的故事,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佩之情和缅怀之意。

86907

70A2C

70E90

64885

9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