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满载收获的2021年渐行渐远充满希望的2022年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研究院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向勤奋学习的全体同学,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师生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全面加强党总支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院党总支被评为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优秀党员。

 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强化。制定了2021究生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开设本科生“物理学史”和“数学史”课程。组织研究院首届教师技能培训及比赛。制定研究院《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2篇学位论文获得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研究院教学体系进一步科学化、多样化。积极探索合作导师制、聘任教学督导员,加强学风师风的传承发扬。

 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批自治区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传统工艺研究基地”、自治区社科创新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重点实验室”。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其中3篇在A类期刊上发表;3名研究生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个团队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2人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启动《中国近代科学教育史丛书》编撰工作。《中国珠算典籍汇编》入选“十四五”国家出版规划。

 学术交流合作持续开展。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传统工艺论坛”“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李迪科技史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

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科学技术史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示名单。新入职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院校毕业教师4名。新遴选1名博导、2名硕导;2名导师获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励。1人再次当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获 “自治区社科名家奖”,1人获“自治区社科青年才俊”,1人当选自治区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3项成果获自治区社科政府奖二等奖。2人获校“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制定《研究院“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研究院助学金奖励办法》等。举办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欢送会、趣味运动会、进宿舍送温暖等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和悉心育人。我院学生主持的《牧勒工坊》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我院学生在“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

 条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建立网络教学教室,改善教学科研环境。不断加强实验中心建设,安装、调试新购入的超景深显微镜和自动抛磨机。文献中心电子资源、纸质资源量进一步加大gale外文数据库中16个子库、书同文电子数据库、中华经典数据库等逐步上架。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倾情帮助。在此,我们代表研究院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2022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加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领导班子

                               2021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