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传统工艺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02324日,我院组织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传统工艺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佳木斯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国内近2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上海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大象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等机构的近100位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是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并由我院负责承办。此次论坛的主旨是如何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深化对各民族科技文明的认知,加强对各民族传统工艺的发掘、保护、传承、振兴、发展,以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新进展”“各民族科技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传统工艺及其相关文化”“传统工艺保护、传承与振兴”“中国科技史其它相关问题为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3日上午,我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罗兴波,我校副校长王来喜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主持。

论坛历时一天半,共计报告论文37篇。万辅彬、郭世荣、张柏春、章梅芳、罗武干、曹茂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野下的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由《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看中国传统工艺研究”“北京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历史与传承”“秦并蜀的铜冶金考古解读:以成都出土烟荷包钺为例”“云南少数民族茶历史文化遗产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和我院副院长姜红军主持。

23日下午,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及中国科技史其它问题传统工艺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

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及中国科技史其它问题分会场,云南农业大学诸锡斌等13位专家、学者作了云南科学技术史历史演进的特点等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广西民族大学吴致远、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红音、云南农业大学诸锡斌、苏州丝绸博物馆王晨主持。

“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及中国科技史其它问题”分会场

传统工艺分会场,苏州丝绸博物馆王晨等14位专家、学者作了元代蒙古族辫线袍织金锦的技艺研究等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云南农业大学杨玲、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劲松、我校段海龙、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巍主持。

“传统工艺”分会场

24日,论坛闭幕式上,云南农业大学诸锡斌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劲松分别总结了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及中国科技史其它问题传统工艺两个分会场的报告、讨论和交流情况。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作大会总结。云南农业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玲代表下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术研讨会暨传统工艺论坛承办方发言,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论坛在郭世荣主持下圆满闭幕。


会议议程